心理咨询师儿童期虐待和生活事件的调查
其他题名Childhood Traumas and Life Events of Counselors
王香玲; 高文斌
摘要目的:探讨咨询师儿童期虐待与生活事件的特点以及"受伤的治疗者"的涵义。方法:本次调查采用儿童期虐待问卷(CTQ)和生活事件量表(LES),选择90名心理咨询师为研究组,60名非心理咨询师为对照组。结果:两组被试在躯体虐待上得分差异显著(P<0.05)。不同性别、不同年龄的咨询师在童年虐待各个因子得分差异均不显著,不同婚姻状况的咨询师在正性事件刺激量上得分差异显著(P<0.05); 学历与情感虐待、躯体虐待、情感忽视、躯体忽视、童年总创伤(P<0.05,0.01,0.001,0.05,0.01)显著负相关; 不同家庭住址的咨询师在躯体忽视(P<0.01)、正性事件刺激量(P<0.05)上得分差异显著。咨询师负性事件与童年虐待多项评定结果显著相关。结论:与非心理咨询师相比,心理咨询师没有经历更多的童年创伤,但其主观感受高于前者; 这可能与其激活了内在的"治疗者"原型有关。
关键词心理咨询师 儿童期虐待 生活事件
学科领域临床与咨询心理学
2007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
ISSN1005-3611
卷号15期号:5页码:555-556
收录类别ASPT来源刊 CJFD收录刊
资助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号:30300113)
附注Objective: To probe into the meaning of "the wounded healer" and the characteristics of the counselors in childhood traumas and life events.Methods: 90 counselors were selected as researched group and 60 non-counselors as compared group,both of which used CTQ and LES.Results: Scores of physical abuse in non-counselors were significantly higher than those in counselors(P<0.05).Researched group:Scores of 5 subscales of CTQ showed insignificant differences of sex and age;Married counselors had higher scores...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3636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回溯数据库(1956-2010)
通讯作者高文斌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香玲,高文斌. 心理咨询师儿童期虐待和生活事件的调查[J]. 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2007,15(5):555-556.
APA 王香玲,&高文斌.(2007).心理咨询师儿童期虐待和生活事件的调查.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15(5),555-556.
MLA 王香玲,et al."心理咨询师儿童期虐待和生活事件的调查".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 15.5(2007):555-55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心理咨询师儿童期虐待和生活事件的调查.p(38KB) 开放获取--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香玲]的文章
[高文斌]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香玲]的文章
[高文斌]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香玲]的文章
[高文斌]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心理咨询师儿童期虐待和生活事件的调查.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