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康口服液对家兔血小板减少性紫癜模型的作用机理研究

摘要: 目的:研究血康口服液对ITP模型家兔免疫学作用机理。方法:采用免疫法腹腔注射外源性抗血清(APS)建立家兔血小板减少性紫癜模型,分别运用血康口服液、泼尼松治疗,观察各组家兔外周血象、T淋巴细胞亚群、脏器均重、免疫器官病理变化。结果:与模型组比较,血康口服液高、低剂量组和强的松治疗组均能明显提升血小板,使骨髓巨核细胞数恢复正常。T淋巴细胞亚群功能改善。结论:血康口服液对家兔紫癜动物模型有明显治疗作用,其机理主要是通过对细胞免疫功能的调节而发挥作用。

关键词: 血康口服液 血小板减少性紫癜 机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