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工人应对方式与身心健康的关系
姚丽芳; 姚绍芳
摘要目的探讨煤矿工人的应对方式特点与身心健康的关系。方法采用分层抽样和整群抽样相结合的抽样方法随机抽取山西某地在一线作业的煤矿工人600名,进行基本情况调查、自测健康评定量表和应对方式问卷调查,分别评定其应对方式、健康状况及两者的相关性。结果大中型煤矿工人积极应对方式得分分别为(1.93±0.61)、(1.89±0.50)明显高于小型煤矿工人,大、中型煤矿工人消极应对方式得分分别为(1.22±0.53)、(1.24±0.52)明显低于小型煤矿工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不同年龄、不同工龄、不同文化程度的煤矿工人应对方式得分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积极应对方式得分与自测健康的生理、心理、社会子量表得分和总分呈正相关关系(P<0.01),消极应对方式得分与自测健康的生理、心理、社会子量表得分和总分呈负相关关系(P<0.05)。结论不同年龄、工龄、文化程度及煤矿规模的矿工的应对方式存在差异,积极应对方式有助于煤矿工人的身心健康,消极应对方式对身心健康有负面影响。
关键词行为 心理学,健康 应激
学科领域健康心理学
2007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中华劳动卫生职业病杂志
ISSN1001-9391
卷号25期号:7页码:410-412
收录类别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 ASPT来源刊 CJFD收录刊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3738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回溯数据库(1956-2010)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姚丽芳,姚绍芳. 煤矿工人应对方式与身心健康的关系[J]. 中华劳动卫生职业病杂志,2007,25(7):410-412.
APA 姚丽芳,&姚绍芳.(2007).煤矿工人应对方式与身心健康的关系.中华劳动卫生职业病杂志,25(7),410-412.
MLA 姚丽芳,et al."煤矿工人应对方式与身心健康的关系".中华劳动卫生职业病杂志 25.7(2007):410-41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姚丽芳]的文章
[姚绍芳]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姚丽芳]的文章
[姚绍芳]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姚丽芳]的文章
[姚绍芳]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