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准备和执行的全脑功能磁共振研究

其他题名: Functional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of whole brain related to motor preparation and execution

摘要: 目的研究各运动相关脑结构在运动准备和执行过程中作用。方法采用事件相关功能磁共振成像技术对12名右利手健康受试者在延时序列手指运动过程中全脑的功能活动进行记录,作出与运动准备和运动执行有关的脑激活图以及时间信号强度反应曲线。结果与运动准备有关的激活主要集中在双侧运动前区(PMC)前部,双后顶叶(PPC),双侧辅助运动区(SMA)前部; 与执行有关的激活区主要集中在对侧初级运动区(M1),双侧辅助运动区(SMA)体部,小脑皮层在运动准备及执行过程中均有激活。而从基于单像素分析的时间信号强度反应曲线表明上述区域在运动准备及执行过程中均有不同程度的激活,但在不同的脑区有不同的分布特点。结论人脑运动相关区域不同程度地参与了运动准备与运动执行,但靠近初级运动皮层的初级运动区以参与运动的执行为主,而属远离初级运动区的次级运动皮层则更多参与了运动的准备过程。

关键词: 磁共振成像 运动

附注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roles the different functional activation areas in whole human brain related to movement play during motor preparation(CUE)and execution(GO).Methods Event-related functional MRI technique was used on 12 right-handed healthy subjects to record the brain activation in a manner of delayed sequential finger movement.Activation maps and time-signal intensity curves were generated.Results Bilateral anterior parts of supplementary motor area(Pre-SMA),bilateral posterior parietal corte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