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效纳曲酮缓释剂植入治疗阿片依赖渴求的线索诱发事件相关电位评价

Alternative Title: Cue-elicited event-related potential evaluation of long-term sustained release naltrexone treatment for opioid dependence

Abstract: 目的:在前期成功研制出长效纳曲酮缓释剂植入剂型的基础上,应用线索诱发事件相关电位观察长效纳曲酮缓释剂植入治疗阿片依赖者心理渴求的神经心理学作用。方法:①对象和分组:阿片依赖综合征患者自湖北、湖南和广东等地,包括两个不同戒毒方式的组,即长效纳曲酮缓释剂治疗组和强制戒毒组,同时设计一个未戒毒的阿片依赖对照组和一个健康对照组。②方法:采用事件相关电位记录被试由图片的情绪内涵激发的脑内电活动,无需被试对所观察的图片作出外显反应,现场采集记录其观看药物相关情景线索图片和中性图片时产生的脑电事件相关电位波形。结果:①长效纳曲酮缓释剂治疗组各波形的潜伏期和波幅已接近健康对照组(P>0.05); 而强制戒毒组和阿片依赖对照组的P200潜伏期与健康对照组差异非常显著(P<0.01); 而且,与未治疗的阿片依赖对照组比较,强制戒毒组没有表现出显著的P200正常化的效应。②源定位分布表明,观察药物相关线索图片P200的源发生点健康对照组在中脑导水管周围灰质,长效纳曲酮缓释剂治疗组在扣带回后部,强制戒毒者在内侧前额叶皮质,阿片依赖对照组在大脑前额叶皮质。结论:①与强制戒毒比较,长效纳曲酮缓释剂植入能降低心理渴求,使患者的心理状况更好。②长效纳曲酮缓释剂治疗能有效改善阿片药物依赖者的神经系统功能,抑制其心理渴求的高级神经活动。

Keyword: 长效缓释剂 纳曲酮 植入 阿片类药物依赖 线索诱发 事件相关电位; Subject Area认知神经科学 ; 医学心理学

NoteAIM: To explore the neuropsychological mechanisms of long-term sustained release naltrexone (LSRNTX) treatment for opioid dependence response to cue-elicited event-related potential (ERP). METHODS: ①Patients with opioid dependence syndrome from Hubei province, Hunan province and Guangdong province were divided into three groups: LSRNTX treatment group, forced abstinence group and dependence control group, adding on healthy control subjects.②Without any overt response on each picture, all subjects were rec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