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性情绪对分泌型免疫球蛋白A的影响以及事件相关电位的关联变化

Abstract: 采用负性情绪图片作为刺激材料,考察负性情绪对唾液中分泌型免疫球蛋白A(secretory immunoglobulin A,SIgA)浓度的影响,并利用事件相关电位(event-related potentials,ERPs)技术、特质应对方式问卷和实验回访等手段分析SIgA浓度变化趋势不同者在观看负性情绪图片时的脑电活动与心理过程.研究结果表明,尽管负性情绪图片成功诱发了被试明显的负性情绪,但有的被试SIgA浓度升高(升高组),有的则降低(降低组).升高组被试积极应对得分明显高于降低组被试.实验回访进一步证实,升高组被试在观看图片时更多地采取了情绪调节策略.与上述心理与行为观察相一致,ERP结果显示,降低组被试,观看图片的负性程度越强,相应的晚正电位(late positive potential,LPP)波幅越大,这符合以往有关LPP波幅随情绪刺激的强度、唤醒度增高而增大的研究结论; 升高组被试则与上述趋势正好相反,客观地证实这些被试在观看负性较强的图片时倾向于进行更多的主动情绪调节.研究结果揭示了负性情绪导致机体免疫水平变化过程中脑电活动的相关变化以及心理机制.

Keyword: 分泌型免疫球蛋白A Subject Area情绪心理学 ; 生理心理学/生物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