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洛因成瘾者的脑灰质密度下降
其他题名Decreased Gray Matter Density in Heroin Addicts
石金富; 袁艺; 邹枝玲; 李祖贵; 袁飞; 翁旭初
摘要本研究对海洛因成瘾者(n=34)和无毒品依赖的正常被试(n=34)进行磁共振脑结构扫描,用基于体素的形态学测量(VBM)方法分析被试间灰质密度的差异,并考察了海洛因成瘾者用药时间与灰质密度之间的关系。结果表明,同正常对照组相比,海洛因成瘾者其额叶和颞叶下部的灰质密度显著下降。进一步分析显示,用药时间短于5年的成瘾者其灰质密度下降不明显,而用药时间5年以上的患者其灰质密度下降非常显著。本文讨论了上述结果的潜在临床价值和理论意义。
关键词海洛因成瘾 灰质密度 用药年限
学科领域认知神经科学 ; 医学心理学
2008
发表期刊应用心理学
卷号14期号:2页码:099-103
资助项目973计划项目(2003CB515400);; 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07JZD0029)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3816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回溯数据库(1956-2010)
通讯作者翁旭初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石金富,袁艺,邹枝玲,等. 海洛因成瘾者的脑灰质密度下降[J]. 应用心理学,2008,14(2):099-103.
APA 石金富,袁艺,邹枝玲,李祖贵,袁飞,&翁旭初.(2008).海洛因成瘾者的脑灰质密度下降.应用心理学,14(2),099-103.
MLA 石金富,et al."海洛因成瘾者的脑灰质密度下降".应用心理学 14.2(2008):099-10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海洛因成瘾者的脑灰质密度下降.pdf(536KB) 开放获取--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石金富]的文章
[袁艺]的文章
[邹枝玲]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石金富]的文章
[袁艺]的文章
[邹枝玲]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石金富]的文章
[袁艺]的文章
[邹枝玲]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海洛因成瘾者的脑灰质密度下降.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