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洛因成瘾者的脑灰质密度下降

其他题名: Decreased Gray Matter Density in Heroin Addicts

摘要: 本研究对海洛因成瘾者(n=34)和无毒品依赖的正常被试(n=34)进行磁共振脑结构扫描,用基于体素的形态学测量(VBM)方法分析被试间灰质密度的差异,并考察了海洛因成瘾者用药时间与灰质密度之间的关系。结果表明,同正常对照组相比,海洛因成瘾者其额叶和颞叶下部的灰质密度显著下降。进一步分析显示,用药时间短于5年的成瘾者其灰质密度下降不明显,而用药时间5年以上的患者其灰质密度下降非常显著。本文讨论了上述结果的潜在临床价值和理论意义。

关键词: 海洛因成瘾 灰质密度 用药年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