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距离放射损伤对大鼠脊髓神经细胞降钙素基因相关肽的影响及金匮肾气丸的干预作用

Alternative Title: Effect of Jingui Shenqi Wan on CGRP after Radiation Damage to Spinal Cord Induced by Brachytherapy in Rat

Abstract: 目的:观察192Ir近距离放射后对大鼠脊髓神经细胞降钙素基因相关肽(CGRP)的影响及金匮肾气丸的干预作用。方法:将120只SD大鼠随机分为模型组、金匮肾气组、强的松组和正常对照组,各组每日给予相应的药物,连续给药14d后,除正常对照组外,其它各组均采用后装技术在大鼠脊髓进行192Ir近距离照射,照射剂量均为22Gy,试验大鼠分别在照射后8h,24h,4周时取损伤节段脊髓,应用免疫组化方法检测CGRP的变化。结果:与正常组比较,近距离照射后大鼠脊髓组织CGRP阳性细胞数明显增多、强度明显增加(P<0.01); 金匮肾气丸和强的松组照射后8h,24h时阳性细胞数较模型组明显减少、强度明显变浅(P<0.01); 而照射后4周时阳性细胞数及强度与模型组照射后4周比无显著差异。结论:CGRP参与了大鼠脊髓损伤的发生、发展和愈合的过程,起到调控作用; 金匮肾气丸对大鼠近距离放射性损伤具有保护作用。

Keyword: 近距离放疗 金匮肾气丸 降钙素基因相关肽; Subject Area生理心理学/生物心理学

NoteObjective:To observe the change of CGRP after radiation by ~ 192 Ir irradiation on spinal cord and to detect the protective action of Jingui Shenqi Wan for spinal cord damnification. Method:120 SD rats were randomly divided into four groups: model group, Jingui Shenqi Wan treatment group, prednisone positive group, and normal control group. Rats were given correspondence drug once a day for 14 days (normal control group and model group were given normal saline). Then Animal models of radiation damage in sp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