欺骗任务中结果评价的FN效应
其他题名Feedback-related Negativity in Outcome Evaluation with a Deception Task
孙世月; 罗跃嘉
摘要

在认知任务中,结果评价阶段由负性反馈信息诱发的ERP相对于正性反馈信息诱发的ERP,表现出一个相对负走向的波形变化,称为反馈负波(Feedback Negativity,FN)。实验采用模拟现实生活中替人点钞情境中的欺骗行为作为任务,要求被试对看到的人民币图片按键报告其真假,同时对其中的真币图片可以做出欺骗性反应,即故意报告其为假币并力争"欺骗"计算机,从而创造出欺骗失败减钱和欺骗成功加钱两种不同效价的结果。并通过1元、5元和10元三种不同面额的人民币图片,考察FN是否反映对结果信息中得失量的评价,以及不同预期强度水平对FN的影响。结果发现,FN只受结果效价、而不受数额或预期强度水平的影响。此外,FN的发生源可能位于扣带前回附近。实验结果支持了FN的现代二分理论,说明FN可能反映了基于结果与预期是否一致方面的"好"、"坏"简单快速评价。

其他摘要

Outcome evaluation is one of the important functions of the cognitive system.It can provide rapid and efficient information about the outcomes of one s behavior in order to facilitate the performance of the behavior.Recently,researchers have shown great interest in the neural mechanisms of outcome evaluation.Many studies have confirmed that a significant ERP component,called feedback-related negativity(FN),could be elicited by negative performance feedback compared to positive outcomes.The purpose of this s...

关键词反馈负波fn 结果评价 现代二分理论 Erp
学科领域认知神经科学
2008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心理学报
ISSN0439-755X
卷号40期号:6页码:693-700
收录类别CSCD ; CSSCI ; 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
资助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0325026,30670698) ; 国家教育部重点项目(106025) ; 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资助
CSCD记录号CSCD:3339219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6[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3880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回溯数据库(1956-2010)
通讯作者罗跃嘉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孙世月,罗跃嘉. 欺骗任务中结果评价的FN效应[J]. 心理学报,2008,40(6):693-700.
APA 孙世月,&罗跃嘉.(2008).欺骗任务中结果评价的FN效应.心理学报,40(6),693-700.
MLA 孙世月,et al."欺骗任务中结果评价的FN效应".心理学报 40.6(2008):693-70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欺骗任务中结果评价的FN效应.pdf(636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世月]的文章
[罗跃嘉]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世月]的文章
[罗跃嘉]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世月]的文章
[罗跃嘉]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欺骗任务中结果评价的FN效应.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