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度认知损害临床研究指导原则(草案)

Alternative Title: Guiding principles of clinical research on 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protocol)

Abstract: 轻度认知损害(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MCI)是指一个有轻度认知缺损但没有痴呆的疾病分类单元,是痴呆发病的预警信号和新的治疗靶点。欧洲MCI诊断标准及其诊断程序更加符合MCI综合征的异质性特征,基于此,首都医学发展基金MCI联合攻关组提出MCI的诊断方法,包括临床、神经心理、机能、神经影像和遗传检测,诊断程序分为三步。第一,确定MCI综合征,必须符合下列条件:(1)来自患者和(或)家庭成员的认知主诉; (2)患者和(或)知情者报告在过去一年内相对于先前的认知功能有所下降; (3)认知障碍由临床评估证实,在记忆和(或)其他认知领域出现损害; (4)日常生活活动保存,复杂的工具性机能未受损或有非常轻微的损害; (5)无痴呆。第二,辨认MCI亚型,即记忆型MCI、单个非记忆区域MCI以及多个区域MCI。第三,尽可能明确亚型的发病原因,潜在原因有阿尔茨海默病、血管性痴呆和其他神经变性痴呆,如额颞叶痴呆、路易体痴呆、语义型痴呆以及创伤、感染、中毒、营养或内分泌缺乏等。推荐的特异性检查包括血清维生素B12、叶酸,血浆胰岛素、胰岛素降解酶、Aβ40、Aβ42、类性因子,CT(最好是MRI)是强制性的神经影像学检查。其疗效观测指标有(1)主要结果:痴呆或AD转化的可能性; (2)次级结果:认知和机能; (3)补充结果:中医证候; (4)APOEε4携带者:携带状态对痴呆进展率或AD转化率的影响,并比较治疗效果。

Keyword: 认知障碍 诊断技术和方法 指导方案; Subject Area变态心理学

Note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MCI),as a nosological entity referring to elderly people with MCI but without dementia,was proposed as a warning signal of dementia occurrence and a novel therapeutic target.MCI clinical criteria and diagnostic procedure from the MCI Working Group of the European Alzheimer s Disease Consortium(EADC) may better reflect the heterogeneity of MCI syndrome.Beijing United Study Group on MCI funded by the Capital Foundation of Medical Developments(CFMD) proposed the guiding principles of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