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业人员求职行为的影响因素及作用机制——基于沈阳市的一项研究
其他题名Factors and Mechanism of the Job Search Behavior of the Unemployed
张淑华; 郑久华; 时勘
摘要

对失业人员求职行为影响因素的研究是开展失业人员求职培训的重要依据。本研究对272名失业人员的求职行为的影响因素及作用机制进行了研究。多元回归分析的结果表明,(1)环境变量对求职行为没有显著的预测作用,而经济压力和知觉到的就业机会对求职意向有显著的预测作用。(2)求职自我效能感和就业承诺对求职行为起到了显著的预测作用。求职自我效能感和就业承诺越高,求职行为的频率越高。(3)求职意向对求职行为有显著的正向预测作用。(4)求职意向在求职自我效能感、就业承诺对求职行为的作用过程中中介作用显著; 在知觉到的就业机会、经济压力和社会支持对求职行为的作用过程中中介作用不显著。

其他摘要

For unemployed individuals,a job search is not only critical for shortening the career gap and gaining a new job but also for training in job searching.The current study plans to survey a group of unemployed job seekers in Shenyang,which is a part of the old industrial bases in Northeast China,in order to test a new job search model.Further,it also aims to explore the predictive factors and mechanism of the job search behavior of job seekers.In most researches on organizational behavior in China,greater att...

关键词失业人员 求职行为 求职意向 环境因素 个体因素
学科领域工业与组织心理学
2008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心理学报
ISSN0439-755X
卷号40期号:5页码:604-610
收录类别CSCD ; CSSCI ; 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
资助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项目资助号:70571080) ; 辽宁省教育厅A类科研课题的资助(项目资助号:2004G141)
CSCD记录号CSCD:3284533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3906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回溯数据库(1956-2010)
通讯作者张淑华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淑华,郑久华,时勘. 失业人员求职行为的影响因素及作用机制——基于沈阳市的一项研究[J]. 心理学报,2008,40(5):604-610.
APA 张淑华,郑久华,&时勘.(2008).失业人员求职行为的影响因素及作用机制——基于沈阳市的一项研究.心理学报,40(5),604-610.
MLA 张淑华,et al."失业人员求职行为的影响因素及作用机制——基于沈阳市的一项研究".心理学报 40.5(2008):604-61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失业人员求职行为的影响因素及作用机制_基(280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淑华]的文章
[郑久华]的文章
[时勘]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淑华]的文章
[郑久华]的文章
[时勘]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淑华]的文章
[郑久华]的文章
[时勘]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失业人员求职行为的影响因素及作用机制_基于沈阳市的一项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