条件性推理测验:人格测验的新思路
其他题名Conditional Reasoning Measurement:A New Approach to Personality Assessment
李中权; 张厚粲; 王力; 柳恒超
摘要条件性推理测验关注人们如何解决表面上看上去类似于传统归纳推理测验的问题,其真实目的是根据反应者是否将基于某种内隐偏差的解决方案视为合理的,进而评估反应者的人格倾向。有证据表明该方法可以有效防止自陈问卷的有意扭曲等相关问题,获得更可靠的结果。这种测评思路在成就动机和攻击性两个领域的研究中已经获得初步成效,测验的信度和效度都较为理想。然而也需指出,这一新思路尚处在发展中,还有一些问题如施测方法、测验构建和思路拓展等需作进一步探讨。
其他摘要Conditional " easoning !easurement focuses on how people solve what seem to be traditional inductive reasoning problems. Its true intent is to assess a respondent s personality in term of whether alternatives based on implicit biases are more logically attractive to her/him. The approach can effectively avoid intentional distortion which is common in self-report inventories, and obtain more valid results. The application of this approach to assess achievement motivation and aggression has achieved primary s...
关键词条件性推理 内隐偏差 合理化机制 成就动机 攻击性
学科领域心理测量
2008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心理科学
ISSN1671-6981
卷号31期号:5页码:1209-1211
收录类别CSCD
CSCD记录号CSCD:3424591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3924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回溯数据库(1956-2010)
通讯作者李中权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中权,张厚粲,王力,等. 条件性推理测验:人格测验的新思路[J]. 心理科学,2008,31(5):1209-1211.
APA 李中权,张厚粲,王力,&柳恒超.(2008).条件性推理测验:人格测验的新思路.心理科学,31(5),1209-1211.
MLA 李中权,et al."条件性推理测验:人格测验的新思路".心理科学 31.5(2008):1209-121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条件性推理测验_人格测验的新思路.pdf(198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中权]的文章
[张厚粲]的文章
[王力]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中权]的文章
[张厚粲]的文章
[王力]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中权]的文章
[张厚粲]的文章
[王力]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条件性推理测验_人格测验的新思路.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