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期作用对大鼠皮层-丘脑神经元伤害性反应的调节

其他题名: ANTICIPATION OF PAIN MODULATES CORTICAL AND THALAMIC NOCICEPTIVE RESPONSES IN AWAKE RATS

摘要

目的:探索与痛觉预期特异相关的脑区,并研究预期作用对大鼠丘脑-皮层神经元伤害性反应的影响。方法:采用经典的声音-激光条件反射模型使大鼠产生痛觉的确定性预期,同时采用多通道单位放电同步记录技术观察预期状态下前扣带回(ACC)、中央杏仁核(CeA)、丘脑背内侧核(MD)以及初级躯体感觉皮层(SI)的神经元群对预期信号和随后伤害性激光刺激的反应模式。结果:(1)ACC和MD对预期信号的反应幅度和比例以及SI的抑制性反应比例在条件化后显著增加; (2)条件化能够显著增强四个脑区神经元对伤害性反应的幅度和比例,且在训练过程中增强的幅度最大。结论:ACC、MD和SI可能是参与预期信号编码的特异性脑区; 预期效应,特别是预期形成过程能显著增强中枢的痛反应。

关键词: 伤害性感觉 痛觉情绪 清醒动物

附注

Objective:To explore the specific brain structures for pain anticipation and how anticipation influences cortical and thalamic nociceptive responses in awake rats.Methods:According to conventional tone-laser conditioning model,rats were trained to associate a tone(conditioned stimulus) with noxious CO2 laser pulsation(unconditioned stimulus) applied to the hind paw.Single-neuron activities in the anterior cingulated cortex(ACC),central nucleus of amygdale(CeA),medial dorsal thalamus(MD) and primary somat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