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体语境和局部语境对代词理解的影响
其他题名The Role of Global and Local Contexts in Pronoun Comprehension
高兵; 杨玉芳
摘要

通过眼动实验,考察了语篇理解中整体语境和局部语境对代词理解的影响。实验一是预备实验,发现名词与动词词组之间关系的典型性不同,整合的速度也不一样。实验二发现,代词的理解不是一次完成的,代词理解的初期受整体语境的语义偏向影响,而不受局部语境的影响。在第二阶段主要受到局部语境的影响。代词的理解过程比较符合Cook(2004)所提出的两阶段模型。

其他摘要

In discourse comprehension, the global and local contexts may influence the processing of words. Kintsch (1988) and Garrod et al. (2000) proposed two-stage models. They assumed that the local context influenced the processing of words at an early stage, whereas the global context played its role at the later stage of integration. Cook (2004) assumed that in the first stage of processing, a link could occur between the focal concept and the local or global contexts, depending on which one was reactivated mor...

关键词眼动 代词理解 局部语境 整体语境
学科领域心理语言学
2008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心理学报
ISSN0439-755X
卷号40期号:4页码:381-388􀀁
收录类别CSCD ; CSSCI ; 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
资助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0504031J03)资助
CSCD记录号CSCD:3270175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1[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3984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回溯数据库(1956-2010)
通讯作者杨玉芳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高兵,杨玉芳. 整体语境和局部语境对代词理解的影响[J]. 心理学报,2008,40(4):381-388􀀁.
APA 高兵,&杨玉芳.(2008).整体语境和局部语境对代词理解的影响.心理学报,40(4),381-388􀀁.
MLA 高兵,et al."整体语境和局部语境对代词理解的影响".心理学报 40.4(2008):381-38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整体语境和局部语境对代词理解的影响.pd(192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高兵]的文章
[杨玉芳]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高兵]的文章
[杨玉芳]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高兵]的文章
[杨玉芳]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整体语境和局部语境对代词理解的影响.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