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媒体条件下言语交流的效果

摘要: 本研究考察远程合作的人在不同媒体条件下言语交流的效果.实验变量包括视频连接与否和声音延迟量大小,组合成四种实验条件.人的两种主要心理功能(思维和情感)也是重要的变量.96名被试分成48组,组内的两人在参加实验前彼此熟识.每种实验条件下有12组被试,他们通过言语交流完成地图任务.实验结果表明,交流媒体、声音延迟量和被试的心理功能这些因素对言语交流的质量和数量都有明显的交互作用;视频连接的作用不明显;声音延迟量是重要的影响因素,当声音延迟量较小时,言语交流速度明显增加,交流质量也有所提高.

关键词: 言语交流 视频连接 音频连接 声音延迟 心理功能 多媒体同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