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型人格的冠心病患者动脉造影前心血管活动

Abstract: D型人格是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1],它与死亡率和病人的生活质量有关。研究表明,大学生D型人格与在实验室应激下的心血管活动没有显著关联,但其成分社交压抑、消极情感与心血管反应有关[2]。该研究还发现了心血管反应的性别差异,男性的社交压抑与血压变化增高有关,消极情感与心率活动减少有关;但女性的D型人格及成分都与心血管活动没有关系[2]。冠状动脉造影是冠心病诊断和评估的常用临床检查。本研究在冠状动脉造影条件下,考察冠心病患者的D型人格与其心血管活动的关系,以及这种关系模式是否存在性别差异。1对象与方法1.1对象来自于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安贞医院的冠心病患者66名(男性47名,女性19名),年龄41

Keyword: D型人格 消极情感 社交压抑 冠心病 生理反应 应激; Subject Area人格心理学 ; 医学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