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U专科护士胜任特征模型的构建

摘要: ICU是危重症病人集中监测和治疗的场所,也是近年来伴随监测技术发展起来的特殊专科。为保证ICU护理质量,我国已将ICU护士认证纳入了专科护士职业标准,并将理论知识、临床技能、科研能力、身体健康和尽责作为任职标准。通过认证的护士是否具备ICU岗位的胜任特征,目前还没有可参照的验证标准。因此,建立ICU护士胜任特征模型是专科护士认证中亟待解决的重要课题。胜任特征是人力资源管理的概念,它是指能将某一工作中有卓越成就者与表现平平者区分开来的个人潜在的、较为持久的行为特征。这些特征包括动机、特质、自我形象、态度或价值观,某领域知识、认知或行为技能等。胜任特征模型是在胜任特征研究基础上建立起来的,能明确说

关键词: ICU 专科护士 胜任特征 人力资源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