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自然概念的表征过程及其内在机制

Abstract: 超自然概念是指那些基于对常识概念的违背和重组而产生的新的概念,这些概念可以广泛地见诸于传说、神话、童话和宗教题材之中,并被认为是构成神话乃至宗教概念的基础.但是,我们对于超自然概念形成过程的内在心理与脑机制却所知甚少.本研究利用fMRI技术研究比较了三类动植物概念的构想和表征过程,一是具有本范畴特征的动植物(如具有树特征的树或具有鸟类特征的鸟,简称Violation[0]),二是具有相对较小幅度的跨范畴特征的动植物(如具有花草特征的树或具有鱼类特征的鸟,简称Violation[1]),三是具有较大幅度的跨范畴特征的动植物(如具有动物特征的树或具有植物特征的鸟,简称Violation[2]).结果表明:相对于静息状态而言,三种想象过程均激活了包括额上回及内侧面的额叶(BA6,8)、左侧的额中回与额下回(BA46,45,47)、左侧楔前叶(BA7)、左侧颞中回(BA20)以及小脑等一些脑区活动.而相对于本范畴特征的动植物表征(Violation[0])而言,较小幅度与较大幅度的跨范畴表征(即Violation[1]与Violation[2])均伴随有更加强烈的左侧额中回(BA6)的活动,这提示该区域可能是参与跨范畴表征的关键性脑神经结构;而在Violation[1]与Violation[2]之间则并未观察到显著差别,这说明脑认知机制的差别可能只存在于是否跨越范畴之间,而并不存在于跨越幅度的大小之间.

Keyword: 超自然概念 范畴 fMRI; Subject Area认知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