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隐和外显记忆测验中相关性差异的ERP研究

Abstract: 采用学习-再认范式,利用事件相关电位(ERPs)技术,探讨社会认知领域中的相关性(主相关词和他相关词)在内隐和外显记忆测验中的差异.结果发现,无论在内隐还是在外显记忆测验中,他相关词都比主相关词的ERP波形更负;在社会性材料的语义加工过程中,存在N400效应;在700~900ms时程上,存在提取方式的ERP分离:在内隐提取过程中,相关性的ERP之间不存在差异;而在外显提取过程中,两者的ERP存在显著差异;利用Curry6.0系统进行ERPs溯源分析发现,在400ms上主相关词和他相关词都激活了左楔前叶,而他相关词额外激活了右楔前叶,在600ms上二者的大脑发生源都在左楔前叶.总之,实验结果表明,人类对主相关词和他相关词的认知是不同的,对与自身关系更密切的他相关词反应更强,这体现了对与自身关系更密切刺激的注意偏向.

Keyword: 内隐记忆测验 外显记忆测验 相关性 事件相关电位(ERPs) LORETA; Subject Area认知神经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