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与情绪的交互作用

摘要

长期以来认知与情绪被认为是相互分离的系统,但是近期大量的认知科学和神经生物学研究表明,认知与情绪之间的关系可能是相互依赖,而不是彼此分离.基于行为和神经科学的研究证据,研究者们意识到,有必要提出一个全新的概念框架来描述认知与情绪的关系.本文总结近期有关认知与情绪交互作用的行为、神经科学和发展心理学研究,并探讨认知与情绪的交互作用对计算机科学和人工智能领域的影响,特别是其在情感计算领域的应用.

关键词: 认知 情绪 交互 情感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