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60名本科实习男护生压力源和压力水平的调查分析

其他题名: Investigation and analysis on stress sources of 60 male nursing students during internship

摘要: 目的调查分析实习本科男护生实习期间的压力源和压力水平,探讨对其进行减压的方法,保持其身心健康。方法采用问卷调查和访谈法,对60名本科实习男护生和130名本科实习女护生的压力源和压力水平进行调查。结果25%的男护生具有较高的心理压力,主要来源于就业、社会、工作内容和环境等。与女护生相比,男护生就业和社会方面的压力较大,自身知识和能力不足方面的压力较小。其压力水平与临床带教满意度和带教老师的职称呈负相关,与家庭月收入呈正相关。结论男护生存在多种心理压力源和较高水平的心理压力,应选择优秀带教老师根据其压力特点对其采取就业指导、巩固专业思想、给予心理支持等方法缓解其压力。

关键词: 临床实习 教育 护理 学士 男(雄)性 应激 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