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限理性还是有限理性?——齐当别抉择模型在经济行为中的应用
其他题名Bounded or Unbounded Rationality? The Implication of Equate-to-differentiate Theory in Economic Behavior
李纾; 毕研玲; 梁竹苑; 孙彦; 汪祚军; 郑蕊
摘要

长期以来以期望价值为核心的主流决策理论秉承无限理性的基本假设。有别于传统"最大化"规则模型,齐当别抉择模型遵循有限理性假设,对主流决策理论提出一系列挑战。文章以实例介绍了齐当别抉择模型对不同领域决策问题的解释,如一般性违背决策公理或原则现象(独立性原则、不变性原则、偏爱反转)、博弈问题、消费者的非理性行为及时间折扣问题。文章并从决策的双系统理论及与其他有限理性决策模型比较的角度,对齐当别模型的发展进行了展望,冀为风险决策提供更好的预测和解释模型。

关键词风险决策 有限理性 齐当别抉择模型 期望效用理论 预期理论
学科领域工业与组织心理学
2009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管理评论
ISSN1003-1952
卷号21期号:5页码:103-114
资助项目中国科学院项目资助 ; 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项目资助(KSCX2-YW-R-130)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70671099 ; 70701036)
附注

The mainstream decision-making models,which follow the maximization rule,are based on the unbounded rationality hypothesis.The Equate-to-Differentiate(EtD) theory challenges these dominating models by proposing a bounded rationality approach.In this article,we illustrate the main interpretations of EtD to decision making problems across different research arenas(e.g.behavioral paradoxes or anomalies,cooperation in PD games,irrational consumer behaviors,and intertemporal choices).EtD is discussed and compared with other bounded rationality models(such as priority heuristic) under the frame work of dual-process theory.To make the EtD toward a better model in predicting and explaining behavior,we point out and discuss the limitations and further extensions of this model.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4278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回溯数据库(1956-2010)
通讯作者梁竹苑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纾,毕研玲,梁竹苑,等. 无限理性还是有限理性?——齐当别抉择模型在经济行为中的应用[J]. 管理评论,2009,21(5):103-114.
APA 李纾,毕研玲,梁竹苑,孙彦,汪祚军,&郑蕊.(2009).无限理性还是有限理性?——齐当别抉择模型在经济行为中的应用.管理评论,21(5),103-114.
MLA 李纾,et al."无限理性还是有限理性?——齐当别抉择模型在经济行为中的应用".管理评论 21.5(2009):103-11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无限理性还是有限理性_齐当别抉择模型在经(695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纾]的文章
[毕研玲]的文章
[梁竹苑]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纾]的文章
[毕研玲]的文章
[梁竹苑]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纾]的文章
[毕研玲]的文章
[梁竹苑]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无限理性还是有限理性_齐当别抉择模型在经济行为中的应用.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