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意识情绪:聚焦于自我的道德情绪研究
俞国良; 赵军燕
摘要自我意识情绪是人们在社会交往中根据一定的价值标准评价自我或被他人评价时产生的情绪,也是个体根据道德自我认同标准,比较不同情境下的行为或行为倾向时产生的道德情绪。自我意识情绪以自我认知为基础,具有独特性。其中,内疚、羞耻、尴尬以及自豪和道德行为之间存在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并且有反馈、激发动机以及协调人际行为等道德功能。因此极有必要开展自我意识情绪的本土化研究,为建设和谐社会提供理论支持和实验根据。
关键词自我 自我意识情绪 道德自我 道德情绪
学科领域人格心理学
2009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心理发展与教育
ISSN1001-4918
期号2页码:116-120
资助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0870777)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4346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回溯数据库(1956-2010)
通讯作者俞国良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俞国良,赵军燕. 自我意识情绪:聚焦于自我的道德情绪研究[J]. 心理发展与教育,2009(2):116-120.
APA 俞国良,&赵军燕.(2009).自我意识情绪:聚焦于自我的道德情绪研究.心理发展与教育(2),116-120.
MLA 俞国良,et al."自我意识情绪:聚焦于自我的道德情绪研究".心理发展与教育 .2(2009):116-12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自我意识情绪_聚焦于自我的道德情绪研究.(208KB) 开放获取--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俞国良]的文章
[赵军燕]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俞国良]的文章
[赵军燕]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俞国良]的文章
[赵军燕]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自我意识情绪_聚焦于自我的道德情绪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