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业企业员工的应激与应对方式、心理健康和绩效间的关联性研究
高飞
2006-04-28
摘要本研究在河北省某大型煤炭企业集团,以整群分层随机抽样方式选取3946名矿业企业员工作为被试,采用自制的社会应激事件调查量表、简易应对方式量表、一般心理健康量表(GHQ-12)和症状自评量表(SCL-90)进行了社会转型期间主要社会应激事件、应激水平、应对方式和心理健康状况的问卷测量。 1、确立矿业企业员工应激源的因素结构。经过对3946名被试的探索性因素分析,提出企业员工应激源的9因素结构。因素分别命名为:职业发展、住房问题、工作特征、社会环境、人际关系、经济收入、子女问题、组织气氛和夫妻关系。企业员工应激源的9因素结构获得了验证性因素分析的支持。 2、确立矿业企业员工应对方式的因素结构。经过对3946名被试的探索性因素分析,提出矿业企业员工的应对方式三因素结构。因素分别命名为:问题解决、认知改变和被动规避。矿业企业员工的三因素结构获得了验证性因素分析的支持。 3、验证不同应对方式对心理健康的单独与共同影响。用分层回归的方法分析不同应对方式对心理健康的单独影响和它们之间交互作用。“被动规避”应对方式的效能受“问题解决”应对方式的影响。 4、问题解决应对方式负向调节住房问题对心理健康的影响;被动规避应对方式正向调节职业发展、人际关系和子女问题对心理健康的影响;认知改变应对方式负向调节职业发展对心理健康的影响。 5、对研究企业集团的14个不同组织单位的应激总水平与综合经济绩效进行了曲线拟合分析,结果表明他们之间的关系呈现倒“U”型曲线。
关键词应激 应激源 应对方式 心理健康 绩效 应激管理
学位类型硕士
语种中文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学位授予地点心理研究所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4362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回溯数据库(1956-2010)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高飞. 矿业企业员工的应激与应对方式、心理健康和绩效间的关联性研究[D]. 心理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200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10001_12506T302高飞_nu(614KB) 开放获取--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高飞]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高飞]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高飞]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10001_12506T302高飞_null.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