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管理对机车司机压力与心理健康影响的研究

摘要: 本研究采用问卷调查的方法探讨了21世纪初期我国铁路机车司机的压力来源及其与心理健康的关系,以及组织管理情境、领导类型对它们的调节作用。来自33个机务段的1465名司机填写了社会应激事件调查表、PM量表和一般心理健康量表(GHQ12)。通过分层回归分析等方法考察了理论框架中各个变量之间的关系,得到了司机主要压力因子及其对心理健康的影响以及管理情境、领导类型调节作用的理论模型,这对于进一步深入研究压力和组织管理具有积极意义。本研究的主要结论是: 第一,铁路司机的主要压力来源为工作特征、住房问题和社会环境;与司机心理健康有显著关系的是职业发展、社会环境和住房问题。铁路司机心理健康总体状况一般。 第二,管理情境对司机的压力和心理健康具有调节作用,其中工作激励、绩效规范、集体工作精神、心理保健4种情境和职业发展的交互作用显著,绩效规范和经济收入、会议成效和组织气氛的交互作用显著。 第三,不同领导类型对司机的压力与心理健康影响不同。PM型领导下的司机心理健康水平显著高于其他类型下的司机,工作特征、经济收入和组织气氛三个因子对心理健康影响显著;P型领导下的司机,人际关系和夫妻关系对心理健康影响显著;M型领导下的司机,工作特征对心理健康影响显著;pm型领导下的司机,职业发展、工作特征和社会环境对心理健康影响显著。

关键词: 组织管理 压力 心理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