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难发生地高中生焦虑性心理应激的影响因素
雎密太
2006-04-28
摘要目的:探究空难发生地不同人格特征和不同职业期望值高中生在空难发生后心理应激的差异。方法:采用《艾森克人格问卷(EPQ)成人式》、《空难发生地高中生心理应激问卷I》、《空难发生地高中生心理应激问卷II》和自编的《职业期望问卷》,分别在空难发生后一周内对非空难发生地(呼和浩特)某重点中学396名高中生、空难发生地(包头)某重点中学390名高中生和空难发生一年后包头387名高中生进行问卷调查。全部数据使用SPSS11.5 for Windows进行统计、分析处理。结果:在空难发生后一周内,两地高中生焦虑性心理应激水平有显著性差异,P<0.05,而人格特征和职业期望值没有显著性差异。空难发生地重点班学生与非重点班学生焦虑性心理应激水平有显著性差异,P<0.05;焦虑性心理应激水平与神经质分数和职业期望值呈正相关,相关系数分别为:r=0.42和r=0.37, P<0.01和P<0.05。而在空难发生一年后空难发生地重点班学生与非重点班学生的焦虑性心理应激水平没有显著性差异,P>0.05;重点班学生与非重点班学生的职业期望值有显著性差异,P<0.05;空难发生一年后重点班学生的心理应激水平与神经质分数和职业期望值均呈零相关。结论:职业期望和神经质是空难发生地高中生焦虑性心理应激水平的影响因素。对于空难发生地重点班特别是高神经质和高职业期望值的学生在空难发生后,应及时给予心理干预,使其尽快从负面情绪中摆脱出来,以免其学习和生活受到影响。
关键词心理卫生 心理应激 横断面调查
学位类型硕士
语种中文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学位授予地点心理研究所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4366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回溯数据库(1956-2010)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雎密太. 空难发生地高中生焦虑性心理应激的影响因素[D]. 心理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200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10001_12506T304雎密太_n(544KB) 开放获取--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雎密太]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雎密太]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雎密太]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10001_12506T304雎密太_null.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