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体人格类型与气味偏好的关系
其他题名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Personality Types and Olfactive Preference
张静
2007-03-27
摘要长期以来,对人格在遗传生理层面上的研究一直由于其复杂性而仅限于在间接研究的基础上,本研究引入嗅觉机制,对二者进行链接,以此来尝试通过另一个角度来研究人格。本文的主要研究框架是基于英国心理学家艾森克的现代人格理论模型,对嗅觉与人格之间的关系进行了初步的探索。因为嗅觉的感知在脑生理结构上(边缘系统)与人格特质有着密切的联系,本研究结合了人格问卷和实验的方法,试图找到了嗅觉与个体人格之间的关系。为在行为层面上研究人格提供新的路径。本文中的研究就是这方面的一个探索性的创新研究,旨在对嗅觉和人格进行初步的链接。 为此,在此研究中设计了实验和问卷结合的方法,经过实验控制,通过对实验结果进行统计学方法的分析,初步得到了能够基本验证假设的实验结论。对进一步的纵深研究开创了具有启发性的帮助。
其他摘要So far the studies on personality are based on indirect way due to the complexity and limitation. Present research attempt to find another route to approach personality through olfaction. The framework of present research is on account of a modern personality theory model produced by the British psychologist Eysenck. The aim of present research is to prove a correlation between olfaction and personality because sensation and perception of the olfaction on special part of brain closely related to emotional arousal. This research was carefully designed and performed by both psychological questionnaire and olfaction examination. The results indicated some good correlation between smell sense and personal character, which can by applied into personality and behavior analysis.
关键词人格 嗅觉 边缘系统 唤醒 气味刺激
学位类型硕士
语种中文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学位授予地点心理研究所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4382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回溯数据库(1956-2010)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静. 个体人格类型与气味偏好的关系[D]. 心理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200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10001_12507T309张静_pa(531KB) 开放获取--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静]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静]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静]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10001_12507T309张静_paper.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