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YCH OpenIR  > 管理支撑系统  > 新闻
心理所潘菽图书馆正式成立
图书馆
2021-11-01
出处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官网
简介10月27日,中国心理学会成立100周年大会暨新时代中国心理学发展研讨会在南京师范大学隆重举行。会上,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潘菽图书馆正式揭牌。 揭牌仪式由中国心理学会前任理事长、中科院心理所研究员韩布新主持。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殷皓,中国科学院南京分院分党组书记、中共江苏省委委员、江苏省科协副主席朱怀诚,与学界老前辈张厚粲先生和杨鑫辉先生一起掀开盖在“潘菽图书馆”铭牌上的红绸,宣告潘菽图书馆正式成立。 潘菽,著名心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是新中国心理学队伍和心理学工作的主要组织者和领导者,中国现代心理学的奠基人之一,中国理论心理学的主要倡导者和奠基人。新中国成立后,潘菽先生曾任南京大学第一任校长,随后长期担任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所长。他是组织中国心理学会重建的主要领导者,并连续三届被选为理事长,1984年推为名誉理事长。他明确指出,中国心理学必须走自己的路,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科学心理学,更好地为我国社会主义事业服务。除心理学工作外,潘菽先生积极参加党组织领导和推动的人民民主运动,是“五四运动”32名被捕的爱国青年之一,是九三学社和中国科学工作者协会的主要创始人和领导者之一。曾任南京市和江苏省人民委员会委员、省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全国政协常委。 潘菽图书馆是心理学的专业图书馆,专注提供心理学学术文献与学科信息服务,持续服务中国心理学工作者。早期馆藏来自中央研究院心理研究所、中央大学、燕京大学等著名心理学学术机构,包括有自19世纪科学心理学创建伊始的经典文献和上个世纪中国心理学发轫之初的珍贵记录。随着图书馆向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发展,馆藏电子资源快速丰富,可访问文献品种达上百万,形成了涵盖心理学所有分支,时间跨度完整的心理学特色文献库。2009年建设心理研究所机构知识库,2011年探索开展心理学学科情报服务,2016年设置研究数据馆员,2018年上线中国心理学预印本平台。长期以来,潘菽图书馆始终走在专业图书馆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的最前线。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也为潘菽图书馆的成立发来贺信。信中充分肯定了心理所潘菽图书馆的建设成绩,作为环境优美、设施齐全、馆藏丰富的心理学领域文化交流与服务中心,希望图书馆抓住“平安中国”“健康中国”的重大发展机遇,在心理学的大发展、大繁荣中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共同推动中国科学院图书馆事业的发展。
语种中文
相关网址查看原文
文献类型新闻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44188
专题管理支撑系统_新闻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图书馆. 心理所潘菽图书馆正式成立. 202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心理所潘菽图书馆正式成立_0.jpg(935KB)新闻 开放获取CC BY-NC-SA缩略图
浏览 下载
心理所潘菽图书馆正式成立_1.jpg(808KB)新闻 开放获取CC BY-NC-SA缩略图
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图书馆]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图书馆]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图书馆]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心理所潘菽图书馆正式成立_0.jpg
格式: JPEG
文件名: 心理所潘菽图书馆正式成立_1.jpg
格式: JPEG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