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超赣研究员获2021年国际人脑图谱学会青年科学家奖

出处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官网

简介近日,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严超赣获得国际人脑图谱学会(The Organization for Human Brain Mapping, OHBM )颁发的2021年青年科学家奖(Early Career Investigator Award)。严超赣成为该奖项设立以来首位来自中国的获奖者。 国际人脑图谱学会成立于1995年,是人类脑图谱领域重要的国际学会,致力于推动采用影像学手段探索人类大脑的研究。OHBM青年科学家奖自1996年起设立,每年在全球范围内仅颁发给一位学者,以表彰其在神经影像和人脑图谱领域做出的突出贡献(The Organization for Human Brain Mapping has established an award recognizing an Early Career Investigator who has made significant contributions to the field of human brain mapping)。此前获奖者包括伦敦大学教授Karl Friston、哈佛大学教授Randy Buckner、斯坦福大学教授Russell Poldrack和牛津大学教授Stephen Smith等领域内著名学者。 严超赣,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心理所认知与发展心理学研究室主任,抑郁症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主任,磁共振成像研究中心主任,入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2019年度和2020年度)、斯坦福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和北京市“科技新星”计划,获国际人脑图谱学会青年科学家奖和中国科学院优秀导师奖。主要研究领域为脑影像学及其在抑郁症中的应用。在PNAS等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总引用13000余次(Google Scholar)。有6篇第一/通讯作者论文入选ESI Top 1%高被引论文,其中2篇为 Top 1‰,3篇单篇被引过千。他建立了被引3000余次的脑成像系列分析软件DPARSF、 DPABI和DPABISurf,牵头建立了抑郁症脑成像大数据联盟(REST-meta-MDD), 还是NeuroImage: Reports副主编,NeuroImage和Journal of Neuroscience Methods期刊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