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所视觉与计算认知实验室荣获“中央和国家机关三八红旗集体”

出处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官网

简介近日,中央和国家机关妇工委公布2020年度中央和国家机关三八红旗手(集体)名单。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视觉与计算认知实验室荣获“中央和国家机关三八红旗集体”。 该团队曾于2018年荣获中国科学院“巾帼建功先进集体”称号,2019年荣获全国妇联颁发的“全国巾帼文明岗”称号。团队带头人傅小兰研究员曾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妇女创先争优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是中共十八大、十九大代表。 视觉与计算认知实验室致力于视觉与计算认知研究,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在国内率先开展微表情的认知心理学研究,首次研究了微表情发生的时间特性及其规律,以及微表情识别的认知神经机制,揭示了200毫秒是人类面部表情识别时间进程的转折点,为计算机自动检测和识别微表情提供了心理学依据,极大地促进了心理学与计算机科学的结合与交叉。建立的3个微表情数据库已经被53个国家716个研究团队申请使用;研究成果“微表情识别方法”获得2018年度第八届吴文俊人工智能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先后承担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课题等多项国家重要科技任务,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400余篇,主持或参与制定国家标准11项,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3项和实用新型专利授权17项,主编著作或译著20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