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发展性阅读障碍的神经心理学研究The Neuropsychological Basic of Chinese Developmental Dyslexia by ERP Study
何胜昔
2005-12-22
摘要本论文实验结果发现汉语阅读障碍在视听觉功能上有非语言特异性的感知觉加工缺陷:他们在完成视觉任务时成绩稍差,反应时延长,ERP波形成分的峰潜伏期也延长,波幅降低,尤其是左侧枕叶视皮层对右侧视野投射信号的加工效能差,这是首次报道他们枕叶视皮质的左右差异;他们完成听觉分辨任务时,对听觉分辨的效能比正常儿童低;尤其是在听觉相关电位中的表现,峰潜伏期延长,波幅降低。他们在视听觉双通道信号整合的加工上仍表现出ERP波形成分的峰潜伏期延长,波幅较低的现象;综合这三方面的结果,可以推论阅读障碍者可能对一般的信息进行感知觉加工的效能弱。 他们在同音字判断任务中表现出有语音意识缺陷:完成同音字判断任务的正确率与正常儿童有显著的差异;对假字的加工和形似同音字的加工产生的ERP波形均与正常儿童有显著差异,这种差异尤其在左脑更明显。 结合Franck的理论,推论汉语阅读障碍形成原因:汉语阅读障碍行为表现多种多样,这些变异性可能有一些共同的神经心理基础;由于出生前神经的异常发育,遗传的异常或环境的影响而导致的大脑左右两半球功能的差异,尤其左半球引起其对语言加工的缺陷,可能伴随出现视听觉等基本的感知觉功能障碍。
关键词汉语阅读障碍 事件相关电位 视觉功能 听觉功能 语音
学位类型博士
语种中文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学位授予地点心理研究所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4474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回溯数据库(1956-2010)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何胜昔. 汉语发展性阅读障碍的神经心理学研究The Neuropsychological Basic of Chinese Developmental Dyslexia by ERP Study[D]. 心理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200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10001_20031801250241(3017KB) 开放获取--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何胜昔]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何胜昔]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何胜昔]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10001_200318012502413何胜昔_word2000.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