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杏仁核参与急性吗啡戒断诱发负性情绪反应的神经机制
刘彩谊
2006-07-07
摘要成瘾药物体内浓度的变化诱发的负性情绪反应是促发强迫性觅药和戒断后复吸的主要动机。以往研究关注长期慢性阿片戒断时的厌恶效应。目前认为对急性依赖戒断诱发负性情绪的神经机制的研究,将为充分理解从偶然用药到强迫性觅药过程中神经机制的适应性改变提供一个很好的切入点。泛杏仁核(the extended amygdalea)在成瘾过程中的适应性改变,是偶然用药到强迫性觅药转变的关键。NMDA系统和CRF系统参与戒断时厌恶性情绪反应。杏仁中央核和终纹床核是轴外CRF系统参与情绪反应的主要核团。为探讨急性阿片依赖戒断诱发的条件性负性情绪反应的神经生物学机制,采用皮下注射吗啡/纳络酮(二者间隔4小时),诱发的负性情绪反应作为非条件性刺激物,条件性位置实验箱的不同的视觉和触觉线索为条件性刺激物。经过两轮训练建立CPA反应。利用脑区微量给药技术考察泛杏仁核的NMDA和CRF系统对吗啡急性依赖戒断诱发的负性情绪反应的影响。 主要结果如下: (1)皮下注射吗啡/纳络酮,4天进行两轮训练能建立稳定的CPA模型。 (2)皮下注射NMDA受体拮抗剂MK801显著抑制CPA的获得。 (3)杏仁中央核微量注射MK801,显著抑制CPA的获得。 (4)终纹床核微量注射CRF1受体拮抗剂antalarmin, 显著抑制CPA的获得;下丘脑室旁核微量注射antalarmin,不影响CPA的获得。终纹床核微量注射CRF能使吗啡急性依赖大鼠产生CPA效应。 (5)单侧杏仁中央核注射MK801以及单侧终纹床核注射antalarmin能部分抑制CPA的获得,但单侧杏仁中央核注射MK801伴对侧终纹床核注射antalarmin能完全抑制CPA的获得。 综上所述,杏仁中央核的NMDA系统和终纹床核的CRF系统参与阿片急性依赖戒断诱发的负性情绪反应。二者可能存在上下游关系,终纹床核可能接受来自杏仁中央核的CRF投射参与阿片急性依赖戒断诱发的负性情绪反应。
关键词条件性位置厌恶 泛杏仁核 杏仁中央核 终纹床核 吗啡
学位类型博士
语种中文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学位授予地点心理研究所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4480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回溯数据库(1956-2010)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彩谊. 泛杏仁核参与急性吗啡戒断诱发负性情绪反应的神经机制[D]. 心理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200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10001_20031801250241(638KB) 开放获取--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彩谊]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彩谊]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彩谊]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10001_200318012502416刘彩谊_null.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