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仲衡

【摘 要】一、学生学习类型思维发生发展中所表现出来的个别差异就是思维品质。思维品质的研究对学习起着重要作用。我把学生分为四种学习类型:1.敏捷而踏实;2.敏捷而不踏实;3.不敏捷而踏实;4.不敏捷而不踏实。敏捷而踏实的学生自学四、五分钟的内容,而不敏捷不踏实的学生则要学十多分钟,速度几乎差两倍,个别差异如此之大,不敏捷而踏实的学生还未听懂而老师就讲过去的,敏捷的学生已不耐烦了。采取自学方式,眼睛是主动分析器,一遍看不懂可看2遍、3遍、4遍、弄懂为止,听觉是被动的,老师讲授时听不懂就不能再听了。我们大量的研究证明,敏捷而踏实(快而准)和不敏捷而踏实(慢而准)这两类型学生在自学中受益较大,尤以不敏捷而踏实的学生为最大。由于女学生比男学生踏实,所以自学班在初中整个阶段中,仍是女学生的成绩优于男生。

关键词教学实验研究 自学辅导 中学数学 学习类型 常规教学 学习过程 思维过程 个别化教学 中所 自学能力

1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