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型人格与冠心病患者身心健康的关系

摘要: D型人格(指经历消极情感和社交压抑的综合行为模式)作为冠心病的心理危险因素,得到了广泛的关注。本研究在中国人群中首次探索D型人格与冠心病的关系。作者建构了心理、行为、生理、医学相结合的综合研究框架,采用问卷调查法、临床实验法以及访谈法,考察D型人格对冠心病患者身心健康的影响,以及可能的行为和生理机制。结果表明: 1.D型人格量表中文版具有良好的信度和效度。根据消极情感≧10且社交压抑≧10的划分标准,D型人格在我国冠心病人群和健康人群中的分布比例均为31%。 2.A型人格与D型人格的共同点在于消极情感,区别在于D型人格具有特殊的社交压抑结构。我国冠心病患者中A型人格比例(58%)高于健康人群(43%)。 3.A型人格与冠心病的病情(即冠状动脉狭窄程度)、患者的自评身心健康均无关。D型人格与冠心病的病情无关,但D型人格能够独立地预测自评身心健康的下降,并且不依赖于疾病状况(患病或健康)。 4.D型人格患者在应对疾病的过程中,更多地采用屈服,更少地采用面对。疾病应对方式对D型人格与患者自评身心健康的关系起中介作用。 5.在冠状动脉造影的应激条件下,冠心病患者的D型人格总分与应激下心血管反应无关,但男性患者的消极情感、社交压抑能够预测应激下舒张压反应。 此外,本研究的结果具有重要的临床价值,比如采用D型人格量表中文版鉴别高危人群以提高他们的身心健康水平,在进行D型人格干预时要关注行为方式,在对冠心病进行预防和治疗时要注意心理生理反应的性别差异等。

关键词: D型人格 冠心病 主观幸福感 疾病应对方式 心血管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