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类共享心智模型的发展特征

Keyword: 团队 共享心智模型 团队作业模型 团队互动模型 绩效反馈 实验室实验 电脑模拟

Abstract: 共享心智模型指团队成员共同拥有的关于团队作业、策略、团队情境、团队互动、队友特点等的结构化的认识和理解。根据内容不同可以分为团队作业模型和团队互动模型两类。团队作业模型是团队成员关于影响团队作业的关键因素的一致性认识,影响团队作业过程的顺畅程度。团队互动模型是成员关于团队成员间如何互动的一致性认识,影响团队内部沟通、协调等团队过程的效率。凭借所建立的共享心智模型,团队成员无需通过外部沟通即可快速形成对团队作业活动和团队互动活动的一致理解和预期,从而实现高效的“内隐协调”。共享心智模型理论的提出为理解和提高团队绩效提供新的视角。已有研究表明,共享心智模型会直接影响团队绩效,也可以通过提高团队过程的效率间接提高团队绩效。研究还发现团队内外的许多因素都会影响共享心智模型的水平。迄今为止的研究主要关注共享心智模型的前因和后果,忽视了对其本身的动态变化和发展过程及规律的探讨。本研究以此为切入点,着重探讨三个方面的问题:共享心智模型是否随着团队运作时间的增加而发展;两类共享心智模型发展具有哪些共同的特征,又各有哪些特点;团队绩效反馈是否能有效促进两类共享心智模型的发展。 在先导研究的结果的基础上提出实验假设,进行初步研究,探讨行动团队的共享心智模型的发展特征。采用实验室实验的方法,以行动团队为模拟对象设计实验任务,要求3人团队在高时间压力下处理各种突发事件。132名大学生组成44个3人临时团队,随机分为团队绩效反馈组和无团队绩效反馈组。采用相似性评定法在团队执行作业前、中、后三次测量两类共享心智模型。结果发现:作业模型一致性随团队运作时间增加而显著提高,互动模型一致性虽然单调上升但不显著;作业模型一致性和互动模型一致性提高呈现不同趋势;团队绩效反馈对两类心智模型一致性提高的影响不同,绩效反馈加快了作业模型一致性提高的速度,但却是互动模型一致性能否提高的决定因素。 在初步研究的基础上进行的再次探讨,以规划团队为模拟对象,重新设计实验任务。102名大学生组成34个3人临时团队,随机分为团队绩效反馈组和无团队绩效反馈组。采用相似性评定法测量作业模型,采用基于情境的行为评估法测量互动模型,在团队执行作业前、中、后三次测量。结果发现,作业模型一致性随团队运作时间增加而显著提高,互动模型一致性没有显著提高;团队绩效反馈促进作业模型一致性的提高,但对互动模型一致性的提高没有显著影响。 综合所有研究结果,得到如下四点结论。第一,两类共享心智模型的发展呈现不同的特点。随着团队运作时间的推移,团队成员的作业模型会越来越相似,一致性程度显著提高;作业模型一致性虽然有所提高,但没有显著提高。第二,团队绩效反馈有效促进了团队作业模型的发展,其作用体现在加快了团队作业模型发展的速度。第三,绩效反馈对团队互动模型发展的影响在不同类型的团队中所有不同。行动团队的绩效反馈能有效促进团队互动模型的发展,而规划团队的绩效反馈对团队互动模型的发展没有实质帮助。第四,团队绩效反馈对团队作业模型发展的影响大于其对团队互动模型发展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