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训练促进词语学习和记忆能力的脑神经机制研究
其他题名Neural mechanism underlying music training effect on improving verbal learning and memory
董国珍
2008-05-30
摘要长期音乐训练引起的脑功能改变是脑可塑性和功能重组研究的一个重要方面。另一方面,近年来的研究发现,音乐训练能够促进包括视觉空间、词语记忆等认知能力的成绩改善和提高,但目前的研究还主要局限在行为学方面,而缺乏脑机制方面的探讨。本文以音乐人和非音乐人为研究对象,采用功能磁共振成像技术,考察了听觉词语加工的神经机制和音乐训练对脑功能的影响。 实验一对明视人执行听词和听纯音的脑激活进行了比较。结果显示,在没有视觉刺激输入的情况下,除左侧前额皮层和内侧颞区等语言区被激活外,包括初级视皮层在内的左侧视觉区亦参与了对单一听通道词语的加工过程,表现出跨通道的信息加工方式。 这一跨通道视皮层激活还显示出明显的左侧偏向,与语言区的激活左侧化表现出一致的趋势。而对纯音加工的脑激活模式则显示出双侧对称性,整个枕区皮层也未出现激活。 实验二通过音乐人和非音乐对词汇加工脑激活模式的差异,考察了音乐训练对脑功能的影响。结果显示,在纯粹听觉条件下,视皮层明显被激活,而且音乐人的激活明显强于非音乐人,即从小接受正式音乐训练的音乐组被试其视皮层的跨通道激活得到了增强。这一结果提示,视觉皮层参与加工听觉信息的跨通道激活,并受到音乐训练因素的调制。 更有意义的是,非音乐组被试在额叶皮层表现出比音乐组更强的脑激活。两组被试在视区和额区上出现了完全相反的激活响应特点。音乐训练增强了听觉任务对视皮层的调用,相对的减弱了对额皮层的依赖。这种脑区间的功能重新分布对词汇听觉任务有促进作用。 本研究结果对理解音乐训练促进听词记忆成绩的脑机制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音乐训练 视皮层 跨通道 听觉 功能磁共振成像
学位类型博士
语种中文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学位授予地点心理研究所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4508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回溯数据库(1956-2010)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董国珍. 音乐训练促进词语学习和记忆能力的脑神经机制研究[D]. 心理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200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10001_20031801250243(1639KB) 开放获取--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董国珍]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董国珍]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董国珍]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10001_200318012502431董国珍_paper.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