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读对语篇中的新旧信息的激活水平的影响

Keyword: 语篇表征 重音 信息结构

Abstract: 本研究采用跨通道词汇再认法,在语篇的韵律结构和信息结构两个层面上,考察重读和信息结构的关系在在口语语篇理解中的作用,以探索重读是如何影响语篇表征中的信息的激活以及重读影响语篇理解加工的作用机制。 本研究有以下主要结论: [1] 与无重读的基线条件相比,无论在目标句中旧信息位于新信息之前还是之后,一致性重读(新信息重读、旧信息不重读)都会抑制旧信息在语篇表征中的激活。在一致性重读条件下,不被重读的旧信息引导听者对其分配较少的注意资源,将较多的注意资源分配给较重要的新信息,对新信息进行充分的加工,而将较少的注意资源分配给相对不重要的旧信息。 [2] 在口语语篇理解过程中,与无重读条件比较,重读提高被重读的新信息和被重读的旧信息在语篇表征中的激活。这表明无论被重读的词汇的信息结构如何,重读会提高其所标识的概念节点在语篇表征中的激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