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开发团队的作业结构特征

Keyword: 团队作业分析 团队作业结构特征 关键事件访谈法 汇聚型团队

Abstract: 团队作业分析是当前团队研究中重要但是被忽略的一个领域,由于缺少团队作业分析,使得团队研究进展缓慢,结果零散且缺乏可比性。本研究应用关键事件访谈法,对来自12个组织的31名软件工作人员进行了深度访谈,对软件开发工作进行了详尽的描述,并在此基础上建立了包含作业活动(taskwork)和团队协作活动(teamwork)两个维度的团队作业描述系统,为今后团队作业的描述提供了参考框架。同时,在作业分析的基础上,对软件开发团队从需求分析、设计、编源代码到测试阶段的作业结构特征进行总结,并进一步比较不同的作业结构特征下,成员的团队过程行为的异同,总结了汇聚型团队的团队作业结构特征与团队协作方式,最后研究者对软件开发团队运行和管理当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为软件开发团队的团队建设提出了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