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购物中商品/服务类别对消费者认知风险的影响

Keyword: 网上购物 商品类别 服务类别 认知风险 消费者

Abstract: 电子商务是国家“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战略的一个重点,也是社会生活中一种重要的经济活动方式。本研究试图系统地探讨网上购物中商品/服务类别对消费者认知风险的影响,进一步完善网上购物的风险认知理论,并为我国电子商务的发展提供科学建议。 研究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不同类别的商品对消费者网上购物时认知风险的影响;另一部分是不同类别的服务对消费者网上购物时认知风险的影响。研究者采用实验室实验与问卷测量相结合的方法考察了不同商品/服务类别对消费者认知风险的影响。被试为206名有过网上购物经验的大学生/研究生。 结果表明,第一,在网上商品购买实验的非判断性测量中,商品类别和商品价格的主效应都显著。 第二,问卷测量中,商品类别和商品价格存在着交互作用。对于价格低的商品,搜索型商品、体验型商品和信任型商品的总体认知风险是递增的。对于价格高的商品,搜索型商品、体验型商品和信任型商品的总体认知风险差异不显著。 第三,不同类别服务的总体认知风险差异显著。 第四,网上购物时,商品/服务类别不仅给消费者带来了财务风险、时间风险、身体风险、绩效风险和心理风险而且也给消费者带来了社会风险。 第五,对于大多数商品/服务来说,身体风险并不是消费者在网上购物时所担心的。 第六,与商品相比,消费者在网上购买服务时,并不在意其时间风险和隐私风险。网上服务的便利性表现得比商品更为优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