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推送-中国心理学预印本平台2023年回顾

简介

中国心理学预印本平台(PsyChinaXiv,http://psych.chinaxiv.org)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与中国科学院科技论文预发布平台(ChinaXiv)合作共建,可提供中英文科技论文的预印本存缴与开放获取服务,以促进全球心理学预印本交流,支持中国心理学发展。中国心理学预印本平台受“中国心理学预印本平台管理委员会”管理,由“潘菽图书馆”实际运营。2023年预印本工作取得不小进展。4月开始,中国心理学会、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斯普林格自然旗下11本英文期刊联合发起论文邀约活动,协助预印本作者向国际刊物投稿,这是PsyChinaXiv第一次与国外刊物建立合作关系。6月,心理学开放科学平台上线,PsyChinaXiv作为其中一个组块,成为整个开放科学工作流中的一部分。8月,中国心理学会出版工作委员会携一众心理学期刊发布了《心理学开放科学苏州倡议》,全面提倡开放科学的重要实践,鼓励心理学研究全流程公开透明。这是首个国内开放科学倡议。其中,PsyChinaXiv平台写入到该倡议中,成为广受认可的预印本平台。10月,中国心理学会年会上举办了“开放科学工作坊”,期间傅小兰研究员、蒋毅研究员、严超赣研究员、左西年教授、胡传鹏教授和来自Wiley的杨柳老师全面介绍了心理学开放科学的历史脉络、发展趋势和研究实践,并探讨开放同行评议、公益学术、开放基础设施在开放科学中的创新与挑战。年终,PsyChinaXiv与浙江大学主办的中文期刊《应用心理学》建立了合作关系。《应用心理学》在2024年1月发布了它的《预印本政策声明》,支持预印本公开,成为续《心理学报》《心理科学进展》后,第三本与PsyChinaXiv全面合作的国内心理学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