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测验中项目表述效应的特点、机制和预测因素研究

Alternative Title: Psychometric Characteristics of Item wording effect and Mechanism of its producing in Psychological tests

Keyword: 项目表述效应 因素分析 交互验证 评定等级模型 全信息双因素项目分析

Abstract: 心理测验中项目的表述效应是测量误差的一个重要来源。本研究借助焦虑控制问卷,探讨心理量表中项目表述效应的心理测量学特点和其产生的方法学上的原因。研究首先考察了项目表述效应在不同的群体间的交互效度验证;然后通过反转项目表述方向的方法,构造出原问卷项目的相反表达的项目,进而通过不同组合形成四个版本的问卷,经过量表层面和项目层面的分析,考查了项目表述效应的心理测量学特点。然后通过项目反应理论分析和实验研究,考查了项目反应理论产生的作用机制。研究最后还考查了人格因素对项目表述效应的影响。主要研究结果如下: 1. 焦虑控制问卷(ACQ)中项目表述效应稳定的存在,中文版问卷的主要结构是一个特质性因子,另外还有两个方法因子。这一结构很好的拟合了中国被试的数据,不管是单个量表验证的结果还是两组被试交互验证的结果都支持这一结构; 2. 通过反ACQ问卷,构造了四个版本的量表,对四个版本验证性因素分析的结果表明,全正向表述项目量表和全反向表述项目量表没有项目表述效应出现,而同时存在正向和反向表述项目的原文卷和反转问卷都出现了方法效应;正向项目和反向项目得分分析的结果表明,总分上只有原量表和全反向量表没有显著差异,原量表和全正量表与全反量表都有显著的差异,表明项目表述效应的出项只和反向表述项目的反向记分有关; 3. 基于项目层面的研究中,用Rasch模型中的Rating Scale Model和full information Bifactor item Analysis 分别去拟合数据,发现Rasch模型对数据的拟合不好,而Bifactor items Analysis 对数据的拟合稍好一些,说明焦虑控制问卷中的项目表述效应因子与特质因子确实不是在同一个水平上的因子,表述效应因子是次级因子; 4. 项目表述效应的产生机制是由于人们只对与自己特质水平最近的项目作是的反应,而对与自己实际特质水平较远的项目作否的反应模式特点造成的; 5. 关于人格对项目表述效应出现的预测作用研究表明,自尊、社会赞许性对反向表述效应因子的产生具有正向预测作用,而行为抑制、行为激活和负向评价恐惧对反向表述因子的出现具有负向的预测作用。 总而言之,本研究得出的结论是,项目表述效应是一种人为造成的方法效应,它是被试只对与自己特质水平最近的项目作是的反应,而对与自己实际特质水平较远的项目作否的反应模式特点造成的。但同时,它又不是完全没有意义的“讨厌”因子,一些人格因素可以预测它的出现,即它的出现受到一些人格因素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