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约名人广告效果的因素探讨

Keyword: 广告心理学 商业心理学 名人效应 受众研究

Abstract: 广告活动是伴随着商品生产和交换出现的一种社会经济现象。由于历史原因,我国大陆解放以后有很长一段时间几乎没有商业广告。众所周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国的经济体制逐渐由计划经济过渡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广告才重新获得生机和发展。1980年1月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创办了“广告节目“;1981年底,中央电视台首次播放美国威斯汀.蒙斯电器公司的文选,标志着中国电视广告的诞生(刘忠平,1992)。时至今日,广告业已成为一个十分重要的产业部门。截止到1997年年底,仅改革开放后的十四年间,我国大陆的广告公司已发展到54200家,从业人员已愈五十多万,广告营业额在大幅度上升。随着卖方市场转向买方市场,厂商需要利用广告来传播商品信息、促进商品销售。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后,国内国外市场将接轨。此时,全球经济一体化将使中国企业一方面面临难得的机遇,另一方面也将直接面对国际竞争对手的挑战。广告作为一种有力的促销手段,越发会受到厂家、商家的重视。但是,不能不看到这样的现实:当今,广告实际所起到的作用跟它应该起到和可能起到的作用,仍相差甚远。如何缩小这一差距将是我国广告界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