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迁移效果影响因素的初步研究
王鹏
1999
摘要本研究通过访谈、问卷调查和现场研究等多种方法,考察了中学教师在接受了一种新的教学方法培训后,组织气氛和个人特征对其迁移行为的影响。结果发现:1、受训者对迁移气氛的知觉直接影响迁移行为发生的次数:即个人知觉到的培训迁移气氛越好,迁移发生的次数越多。其中,时间支持和领导的积极反馈能最大程度地区分迁移行为的不同强度水平。2、领导有无反馈是影响受训者对训练内容实用性看法的重要环境因素,而受训者对训练内容实用性的看法直接影响迁移行为发生的次数:即越认为训练内容有实用价值,迁移发生的次数就越多。此外,受训者对训练内容实用性的看法还受到自己的灵活性和自我效能的影响。3、领导有无反馈、时间支持和同事支持等因素是区分培训迁移气氛类型的关键指标。在具有不同迁移气氛类型的组织中,受训者在迁移行为不同强度水平上的发生率有显著差异:培训迁移气氛较好的组织,受训者更多地表现出高强度水平的迁移行为;而培训迁移气氛较差的组织,受训者更多地表现出低强度水平的迁移行为或没有迁移行为。
其他摘要The influence of climate of transfer and trainees' personality on transfer behavior is studied systematically by using interview, questionnaire survey and on-the-spot experiment. The results are: 1, The climate of transfer of training influences directly the frequency of transfer behavior. Time and leaders' positive feedback can discriminate between different levels of transfer behavior. 2, Trainees' idea of the applicability of training programs can influence directly the frequency of transfer behavior. In the meantime, trainees' idea of the applicability of training programs is influenced directly by zero feedback, his flexibility and self-efficacy. 3, Zero feedback, time support and colleagues' support can discriminate between different type of climate of transfer of training. In different type of climate, the percent of trainees showing different level of transfer behavior is significant different.
关键词培训迁移 个人特征 迁移气氛
学位类型硕士
语种中文
学位专业工业心理学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学位授予地点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4868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回溯数据库(1956-2010)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鹏. 培训迁移效果影响因素的初步研究[D].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199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培训迁移效果影响因素的初步研究.pdf(3435KB)学位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鹏]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鹏]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鹏]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培训迁移效果影响因素的初步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