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晓结果与喜欢对基于行为的绩效评定的影响

摘要: 绩效评功定是人力资源管理中最棘手的问题之一,本研究试图通过实验室研究的方法对这一管理问题进行探讨。本研究通过关键事件技术、录像资料分析,问卷调查和实验室设计相结合的方法,对排球比赛中的二传、主攻和副攻三个职务进行了绩效评定的实验室研究,深入探讨了结果因素、情境因素、喜欢程度对作业绩效和关系绩效的评定过程的影响。本研究所采用的被试均为排球专业大学生。本研究的结果可分为以下三个部分:第一,作业绩效的评定会受到结果因素的影响,对不同类型的职务,结果因素的影响有所不同;第二,在不同情境下,关系绩效的评定比作业绩效的评定有较好的稳定性;第三,对关系绩效的行为指标进行评定时,会受到对被评定者喜欢程度的影响。

关键词: 着急事件技术 作业绩效 关系绩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