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空间表征发展的初步实验研究

摘要: 本实验包括运动、照片、地图三个部分。运动部分是根据儿童在不能直接看到目标的情况下,去寻找这个目标所走过的路径来看我童空间表征的发展。地图和照片部分主要是看儿童能否把三维空间上的一点转换到二维平面上或根据二维信息完成在三维空间的任务。被试分4、5、6岁三个年龄组,每组48人,共144人。结果表明:1、儿童在不同的实验方式下表现了的表征能力不同。在本实验条件下,运动部分最容易,地图部分其次,照片部分最难。2、儿童的自我中心性的反应是有相对性的,当存在鲜明而邻近的标记时,更倾向于使用这种标记进行空间定位。3、儿童对标记的使用有一个由较近的、单一客体到较远的、整体结构的发展过程。4、旋转因素在不同实验方式下影响不同——对运动部分无显著影响,使照片和地图部分的正确率大大降低。5、随年龄的进步是明显的。在4岁和5岁之间,这一进步尤为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