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腔注射亮啡肽对大鼠学习记忆的影响

Abstract: 本实验用腹腔亮啡肽的方法研究它在学习记忆的不同阶段—获得、巩固、回忆对主动性回避任务和抑制性回避任务的影响,并测量了亮啡肽注射后动物的活动性。结果表明,亮啡肽10 ~ 400μg/kg剂量对灯光—回避穿梭箱的学习记忆没有影响;10μg/kg剂量的亮啡肽于Step-down训练后立刻注射,导致24小时后回忆成绩下降;0.8μg/kg剂量的亮啡肽注射后5分钟使得动物活动性增高。结果否认了亮啡肽只是增加动物恐惧的观点而支持亮啡肽影响学习记忆过程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