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常与常态儿童记忆组织和记忆监控的比较研究

Abstract: 本实验以超常儿童(20名,平均年龄为11岁2个月)和常态儿童(20名,平均年龄为11岁3个月)为被试,用数字和图形为实验材料对超常儿童和常态儿童的记忆。媒托记忆的特点和差异作了初步的比较研究,结果是:①超常儿童不仅在回忆量和记忆速度上比常态儿童优异,更主要的是在记忆组织及记忆监控上比常态儿童发展得更好;②无论是超常儿童还是常态儿童的记忆的回忆量,特别是记忆速度与记忆监控之间有显著相关;③作为媒抟记忆的两个元素,记忆组织和记忆监控之间也有显著相关;④没有发现明显的性别差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