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功对人类应激反应的影响

Abstract

为了探讨练气功对人类应激反应的影响,为寻求缓解人类应激反应、防治心身疾病的方法提供线索,本研究进行了三个方面的实验。第一部份:现场应激实验部份。以考试作为紧张性刺激,分别在应激时和应激结束后1小时,对练功和不练功的大学生进行尿内儿茶酸胺(以下简称CA)排出量的测定。并且应用考试焦虑量表评估被试对考试的态度。结果表明:在考试焦虑量表分值和考试成绩均无显著差异的情况下,应激时练气功的被试尿内NE和E的变化百分率非常显著的小于不练功的被试,说明练气功有助于降低考试引起的应激反应。应激结束后1小时练功和不练功的被试三种CA的变化百分率均无显著差异。此外,还发现考试后立即练气功导致被试CA排出量进一步上升。第二部份:实验室心理应激部份。以心算(在有时间压力的情况下)作为紧张性刺激,在应激时和应激结束后1小时,对练功和不练功的大学生进行尿内CA和皮质醇(以下称Cortisol)排出量的检测。结果表明:在心算成绩没有显著性差异的情况下,应激时练气功的被试尿内NE和E的排出量变化百分率非常显著的小于不练功的被试,Cortlsol的变化百分率显著小于不练功的被试。说明练气功有助于降低心算紧张引起的应激反应。应激结束后1小时两组被试三种CA和Cortisol的变化百分率均无显著差异。第三部份:实验室体力应激部份。以握力静力操作作为应激性刺激,在应激时和应激结束后1小时,对练功和不练功的大学生进行尿内CA和Cortisol排出量的检测。结果表明:在体力应激时练气功的被试尿内Cortisol排出量的变化百分率显著小于不练功组。说明练气功有助于降低体力应激时的Cortisol反应。应激结束后1小时两组被试三种CA和Cortisol的变化百分率均无显著差异。对比本研究三次实验的结果发现:在现场应激和实验室心理应激中练功的人表现出相似的CA反应方式,但是,在心理应激和体力应激中练气功的人表现出不同的NE和DA反应方式,而对照组在三种应激中都表现出相似的CA反应方式。本研究的结果提示:练气功有助于降低于人类应激反应,特别是由心理紧张造成的应激反应的强度,因此,气功很可能在防治心身疾病中有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