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幼儿层级类概念动态发展因素的研究
樊艾梅
1992
摘要

本研究以匹配和分类两种实验方法、三个子实验综合考察了影响幼儿层级类概念结构的诸因素。结果表明:幼儿确能按基本类概念标准进行正确匹配;按上级类概念分类、匹配的成绩随个体对种类的表征水平不同而变化。在分类任务中,对较熟悉的外显表征种类,4岁以上幼儿都能进行较好的分类,对知识经验较少的内隐表征种类,分类能力较差。在控制了材料的感知相似性的匹配任务中,外显表征种类的成绩同样优于内隐表征。而且,无论哪种表征水平,3-5岁幼儿的匹配操作都受材料的感知相似性影响,6岁才摆脱这种制约。在四种竞争关系同时呈现的匹配任务中,在3-5同岁,主题关系占相对优势,6岁时类概念才在诸多竞争关系中跃居首位。

其他摘要

Three experiments were conducted in the attempt to understand the development of hierarchical classification. The 3-and 4-year-olds as well as hindergartners were given matching or object sorting tasks with either basic-level or superordinate relations. The results indicated: 1. Even 3-year-olds can consistently sort at the basic level. However, children perform poorly at the superordinate level, and there are developmental differences in the ability to sort at this level. 2. The perceptual similarity of stimulus materials, various competing organizations and the different ways of dealing with superordinate categories, depending on whether the categories are explicitly or implicitly represented for the child, are all factors appear to contribute to children's hierarchical classification.

学位类型硕士
语种中文
学位专业心理学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学位授予地点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4986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回溯数据库(1956-2010)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樊艾梅. 影响幼儿层级类概念动态发展因素的研究[D].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199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N88050.pdf(2778KB)学位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樊艾梅-硕士学位论文.pdf(1140KB)学位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樊艾梅]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樊艾梅]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樊艾梅]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N88050.pdf
格式: Adobe PDF
文件名: 樊艾梅-硕士学位论文.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