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健康的概念、特点及与慢性疲劳综合征的关系

摘要: 从1989年前苏联学者N·布赫曼提出界于健康与疾病之间的“第三状态”至今,亚健康的研究已有二十年的历史,“亚健康状态”的提法在我国已被公众所广泛使用。然而,学术界对亚健康的概念、诊断标准、病因与病理机制的认识还比较模糊,许多基本问题还缺乏权威、统一的界定,国际上也没有与之相对应的公认的专业概念,这种状况制约了理论界对亚健康的进一步研究,临床干预也难以得到有效的指导。

关键词: 亚健康状态 慢性疲劳综合征 “第三状态”